Visual Basic 2010 Express 開箱文

摸了一段時間的微軟 Small Basic 語言, 大概知道一個電腦程式長什麼樣子, 決定暫時從 Small Basic 畢業, 進階到一樣是微軟系列的 Visual Basic (簡稱VB). 在 Small Basic 視窗的右上角就有一個 “畢業" 的按鈕:

為什麼選擇 Visual Basic, 原因之一就是它的圖形化界面(GUI)做得很好, 讓像我這樣的零底子初學者兼電腦白癡容易上手. 微軟MSDN網站也告訴我們學習 Visual Basic 的好理由:

以視覺化設計 Windows 應用程式

  • 利用直覺、拖放介面設計工具,輕易設計出絕佳外觀又容易使用的應用程式。
  • 內建支援 Windows 佈景主題,讓您輕易建立具有 Windows 外觀及操作的應用程式。
  • 超過 30 個新的控制項,簡化開發程序。
  • 就地功能表編輯器,能快速與輕易地建立主功能表與滑鼠右鍵模式內容功能表。

互動的開發環境

  • “我的" 命名空間讓您直覺存取常用功能—使用檔案、存取登錄與使用應用程式設定與資源。
  • 程式碼著色、語法檢查與 IntelliSense,提供直覺開發的體驗。
  • AutoCorrect 能夠建議與套用超過 230 個常見的程式設計錯誤的修正。
  • 不需自行撰寫程式碼! Visual Basic Express 能夠為您撰寫超過 400 個內建的 IntelliSense 程式碼片段,提供常用的程式碼工作的範本。

對資料而言很棒

  • 將資料從資料庫中 “拖放" 到 Windows 應用程式中,讓您輕易建立全功能、資料導向的應用程式。
  • 使用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建立啟用資料的應用程式。
  • 使用內建的資料庫設計工具,讓您以視覺化設計查詢與資料庫。

載點: http://goo.gl/HcRxa

安裝後如未註冊只能用30天, 註冊後可終身使用. 註冊很簡單, 只要用你的MSN帳號登入, 微軟會寄一封確認信到信箱, 點選裡面網址確認, 可得一組註冊碼, 把註冊碼複製貼上確認即完成, 整個過程只要1分鐘.

註冊成功就會看到這個畫面:

另外微軟官方網站提供很豐富的線上學習資源, 例如 “初學者開發人員學習中心" , 點選 My Learning 學習路線(網址: http://goo.gl/D9oZA)就可以看到下面這個畫面. 依照課程內容由淺入深, 分成 Tier 1 (第一層), Tier 2 (第二層), Tier 3 (第三層). 使用者可根據個別需要點選適合自己程度的課程學習.

以 Tier 1 的 “Visual Basic 程式設計語言簡介" 為例, 可以看到簡短的中文介紹, 也有線上影片, 但影片是全英文, 英文聽力不好的可能要三思. 如果怕沒網路的時候也想學習, 可以選擇下載全部課程, 儲存在自己的硬碟. “下載完整的課程套件" 包含影片檔, 影片逐字稿 (英文聽力有點程度的可以對照看), 還有練習和範例檔案.

昨天晚上花了半小時把教學課程通通載回自己硬碟, 因為我家環境比較原始, 不是常常有網路, 載回硬碟可以在沒網路的時候慢慢看.

大部份完整的教學文件都是英文, 優質的中文教學文件不是很多, Happy VB 開心農莊 (不是 Happy Farm 開心農場) 是我找到覺得不錯的, 內容完整豐富, 按部就班, 文字解說簡單易懂, 非常推薦給 Visual Basic 初學者. 網址是: http://www.happyvb.twbbs.org/

雖然 Visual Basic 對程式初學者非常友善, 但有些程式老鳥或高手認為 Visual Basic 會讓真心想學好程式的人底子不紮實. 維基百科對於 Visual Basic 的爭議性說: “很多程式設計師對VB程式的品質有強烈的反感。很多人認為VB不配他們使用,認為它是一種給兒童和菜鳥程式設計師的語言。它自從設計開始就是一種簡單的語言。一些C++Java中的特性在VB中並沒有出現。在感受開發的方便和快速的同時,一些類別似於編譯時進行型別和宣告檢查的功能在預設情況下是關閉的。這樣一些程式設計師一邊感嘆VB的易用性,一邊沮喪地看著一些類別似於「未定義型別」錯誤的發生。" Visual Basic 還有一些缺點, 例如:

  • 並不是非常簡便,它開發的程式只能執行在Microsoft Windows中。
  • 檔案太大了。Visual Studio要用好幾張光碟片才能裝下。VB程式在執行時候還需要一個1.4M大小的執行函式庫
  • IDE中有錯誤。
  • VB不能很好的綜合Windows的基礎API,很多時候要使用低階運算的「小伎倆」來進行編程。而C語言的低階內部記憶體運算比VB的要簡單得多。

儘管如此, 對一個像我一樣外文系, 完全沒上過資訊相關課程, 以後也不靠這吃飯, 純粹自己學爽的, 我想 Visual Basic 還是一套非常推薦的程式開發軟體.

About leeoxygen

吱吱喳喳,嚕嚕啦啦,嗯嗯啊啊.
本篇發表於 我的Visual Basic學習記錄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