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課題》

這是今天教育哲學課堂上老師要大家思考的題目。在國高中階段,愛情是很重要的課題,佔學生「心」的一大部分。身為人師,必須自己有所體會,才能和學生進一步分享、交流。

班上同學們陸陸續續提出各式各樣關於愛情的問題,例如「遠距離戀情注定失敗嗎」、「真愛存在嗎」、「愛情需要計較誰的付出比較多或少嗎」、「騎驢找馬是道德的嗎」、「始終如一的愛是可能的嗎」等等問題。我的想法是:不管那些問題的答案有多完美,也只是「自己相信」,在愛情裡面我們能決定的永遠只有50%,另外50%操之在對方。

我的思考邏輯較類似哲學的懷疑論,意即「在愛情裡,我們永遠達不到100%的掌握,充其量只能決定自己的50%」。如果這個論點成立,那我們討論的所有問題,其實只是一系列的自我辯證,辯證的結果,只是給自己一個答案,一個在愛情路上依循的方向。而至於對方,他/她也有自己的一系列自我辯證,他/她也只能決定他/她自己的50%。

回應有同學提出的問題:「愛情是遇到還是找到」。如果以我剛剛講的邏輯去思考,我認為「愛情是遇到」會較貼切。因為「找到」一詞比「遇到」更有主動操控的感覺,似乎愛情操之在己,volition的成份較大。但我認為「不管如何,我們只能決定自己的50%」,所以愛情只能是「兩個50%的相遇」,愛情是遇到,而不是找到,帶有很大的運氣成份。

以上是對於今日教育哲學課堂討論的進一步論述。

 

About leeoxygen

吱吱喳喳,嚕嚕啦啦,嗯嗯啊啊.
本篇發表於 教育哲學討論區文章發表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