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Small Basic第三章: Introducing Variables(變數)

第三章的重點概念是變數(variable). 在看變數的定義之前, 請先回憶國中數學, 當 x = 2, y = 3 時, z = x + y, 那 z 是多少? 只要你還活著, 我想應該都知道 z = 5. 在這個例子中 x, y, z 都是變數, x 根據指定的值 2, y 根據指定的值 3, z 根據定義是 x + y, 所以 z = 5, 很簡單吧.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看看Small Basic自己的維基百科如何定義變數(variable): “A variable is a chunk of computer memory set aside to hold a piece of information that (usually) varies." 也就是說, 變數可隨設計者高興自由命名, 並承載使用者輸入的特定資訊; 就像上例的 x, y, z, 只要你高興也可以改成 a, b, c, 只要 b = 2, c = 3, 且 a = b + c, 那 a 就一定是 5.

本章關於變數的應用練習主要有兩個: (1)讓使用者輸入自己名字並儲存在一個變數中; (2)華氏與攝氏溫度換算. 以下將展示我寫的程式:

程式執行結果畫面:

畫紅線的地方是隨使用者輸入, 並將輸入的值以TextWindow.Read( )儲存到我自己命名為name的變數中以備後面使用. 在這個例子中用到name和response兩個變數, 分別儲存 “海綿寶寶" 和 “屁啦!" 兩項資訊. 需注意的是 “," “你大便沒擦屁股對吧?" , “?" , “不用解釋,我都知道了" , 這些東西都是字串(string), 所以要用引號框起來, 這點與Python相同. 變數name和response則不用引號.

第二個變數應用練習是攝氏溫度與華氏溫度的轉換. 如果已知轉換公式為: C = 5(F-32)/9, 讀取數字(number)的函數功能為TextWindow.ReadNumber( ), 則可寫成如下程式:

程式執行結果畫面:

在此我用TextWindow.ReadNumber( )這個功能把使用者輸入的 “50″ 儲存到 “華氏溫度" 這個變數中, 並在下一行設變數 “攝氏溫度" 來儲存公式換算後的結果, 最後一行的顯示擇同時用到 “華氏溫度" 和 “攝氏溫度" 兩個變數. 雖然一般來說變數設定用 x, y, z, a, b, c 等簡單的英文符號比較好, 但這邊我純粹只是想知道中文在Small Basic上面能不能用, 答案是可以的. 為什麼這裡程式執行畫面的字是黃色的? 因為我在第一行就有寫啦, 忘記的回去看這篇文章.

About leeoxygen

吱吱喳喳,嚕嚕啦啦,嗯嗯啊啊.
本篇發表於 我的Small Basic學習記錄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