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風情》

高雄舊名打狗, 城市文化依循, , 鐵路發展, 只要留心注意, 高雄處處皆可見這座城市成長的軌跡. 今天下午三點多獨自出門晃晃, 以捷運兩條還能走路的腿作為主要交通工具. 天氣炎熱, 第一站先在捷運市議會站旁邊的布蘭奇咖啡吹冷氣歇腳.

下午茶套餐飲品不限價位任選, 我選擇鬆餅和冰焦糖拿鐵咖啡, 只要100元, 非常公道的價位. 在高雄布蘭奇咖啡有很多分店, 座位寬敞舒適, 陽光充足, 很適合舉行讀書會. 相較之下, 在台北國隨處可見的丹提咖啡在高雄就沒那麼受青睞(布蘭奇價位比丹提低).

翻完兩本雜誌, 幻想自己有天也是 “專業名師" 之後, 決定起身面對現實, 走出戶外往下一個景點邁進. 出了布蘭奇, 門口就是捷運市議會站, 空無一人, 整個車廂都我的.

如照片所示, 車廂沒人, 捷運站也幾乎沒人, 真是舒適. 這一站是捷運西子灣站, 橘線的終點站. 給大家高雄捷運的路線圖參考一下. (市議會站往左邊坐兩站就到了)

隨便找了一個出口就出去, 因為我喜歡隨性旅遊, 尤其在自己已經很熟悉的城市.

剛出來就被熱心的工讀生纏了10分鐘, 賣命介紹鼓山旗津的地理環境, 告訴我最佳旅遊路線, 我耐著性子微笑聽他練習口才, 到了一個段落後才委婉告訴他我高雄很熟, 只是想隨便走走逛逛. 捷運出口斜對角就是南霸天丹丹漢堡(曾在批踢踢八卦版引起著名的丹丹之亂).

因為我家附近就有一家丹丹漢堡, 從小吃到大, 所以沒特別興趣. 繼續四處漫步, 看到之前沒看過的景象(畢竟離開高雄七年了, 物換星移). 這裡最早是台鐵的臨港線, 把高雄港卸下的貨物用鐵路運到內陸. 運輸發達之後, 臨港線淘汰, 不再運送貨物, 只留下昔日的鐵軌供後人憑弔, 現在被整理成公園綠地, 為親子假日休閒好去處.

仔細看, 稍遠的地方看得到位在成功路的漢神百貨 (照片左邊) 和三多路的八五大樓 (照片右邊)(在台北101完成之前, 85大樓是台灣最高的建築物, 有85層樓)

當時我所在的位置是鼓山區, 這裡舊名哈瑪星, 老一輩鼓山人習慣以哈瑪星稱之, 現在哨船頭西子灣一帶都可稱為哈瑪星. 因為哈瑪星這個地名承載許多老高雄人的生命記憶, 有豐厚歷史文化背景, 故捷運西子灣站的站名後面特別以括號加註, 希望外地遊客也知道這個名稱.

展示用的舊式老火車頭

換個角度看, 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旁邊可見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玩(照片後方那座山就是柴山, 是高雄人老少咸宜的假日踏青去處)

高雄市政府近年來在推廣城市觀光方面看得出來有用心, 用漫畫的方式解說打狗歷史, 讓死板板的告示牌文字生動起來.

旁邊有個造型很可愛的箱子(應該是變電箱之類的東西). “" 就是車站的意思, 古人騎馬, 故從部. 驛站是古時候交通樞紐, 相當於現在的高雄車站.

今天星期一, 打狗鐵道故事館沒開

不論是本地人還是觀光客, 都可以按圖索驥, 漫遊港都

坐上捷運, 尋找下一個目標. 車廂依然空蕩蕩(不過我喜歡沒人, 很討厭台北捷運到哪裡都一堆人, 高雄捷運真的很舒適, 彷彿為我而行駛)

西子灣站坐到美麗島站, 轉乘紅線一路向北, 直到北高雄橋頭糖廠站. 這裡本來是台糖的糖廠, 但台糖現在不製糖, 改賣. 高雄捷運剛開通的時候一堆盲目的民眾喜歡跑來橋頭糖廠吃冰, 順便附近走一走, 再搭捷運回家.

出捷運站左手邊就是賣冰的福利社

雖然小時候就吃過台糖的冰, 還是會想再吃一次. 個人最喜歡的口味是 “紅豆酵母冰" (35元, 當場要吃的可以請他另外弄, 冰才不會那麼硬挖不起來). 我手機拍得有點模糊, 借用網路上的圖片.

很單純的冰, 但是很好吃. 一般的冰品店吃不到 “酵母" 口味, 只有台糖有, 所以來這邊當然要吃酵母冰. (酵母的味道就有點像小時候吃的健素糖, 供沒吃過酵母冰的人參考一下)

我正在享用酵母冰的時候, 一隻看起來在附近住了很久的流浪狗跑過來我旁邊搖尾巴, 可惜我只有一支湯匙, 而且不曉得這種東西要怎麼分牠吃, 看牠垂涎欲滴的樣子又很不忍心, 只好拿著我的冰邊走邊吃, 希望可以甩掉牠. 結果牠還是跟來了…………………..

已經晚上六點多, 天黑得差不多, 月台依舊空曠, 只有我一個乘客(好爽!)

往南坐, 坐到捷運巨蛋站, 本來想去瑞豐夜市覓食, 結果星期一晚上沒開(在照片右下角黑黑沒亮燈的地方).

這一帶是北高雄, 非常熱鬧. 瑞豐夜市的入口在南屏路裕誠路交叉口, 漢神巨蛋的後方空地.

環狀幹線西線公車的時候, 無聊隨手亂拍

有沒有發現高雄的馬路(這條是博愛路)又平坦沒什麼車, 台北市的和平西路完全不能比, 非常適合大家來飆車(但不鼓勵)

搭上環狀公車環西線之後, 一直到下一個目標–夢時代(Dream Mall)–才下車. 下車的站牌旁邊就是鐵軌, 我不怕死的站在鐵軌上等火車來撞

其實不是, 我沒有這麼白癡. 這條鐵路也算以前臨港線的某一段, 只是比較內陸, 現在也是廢棄不用, 只保留鐵軌, 並改建成自行車道, 所以你可以看到前面有一位仁兄悠哉騎腳踏車. 高雄有許多自行車道都是沿著舊鐵軌改建的.

夢時代真的不錯, 雖然已經逛了很多次, 每次去逛還是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尤其不會人擠人, 跟其他百貨公司比起來真的非常舒適.

夢時代前面的大馬路以它命名, 就叫作 “時代大道" , 依然人車稀疏, 高雄真是適合人居的地方

我覺得夢時代戶外的南洋風造景非常漂亮(舞台是OPEN將喔)

進去麥當勞買了一杯巧克力奶昔, 邊走邊喝, 隨便逛逛. 有英國皇家馬車………

1樓有不少值得逛的店. 身為宅宅, 看到蘋果電腦專賣店Studio A眼睛就亮起來了. 簡約的設計風格和一整排蘋果的筆電, iPad, iPod等等產品任你試用. 我忍不住手癢就過去玩了一下, 本來很想拍照但怕被阻止, 所以回來找網路圖片.

Doraemon專賣店也很酷(網路圖片)

最最最讚的是這個, Open將專賣店, 琳瑯滿目的Open小醬, 真是 “酷斃惹" (網路圖片)

其實夢時代還有很多值得好好逛逛的店. 隔壁的統一阪急百貨也可走走, 這間阪急百貨是台灣第一家, 後來台北市政府旁邊又引進第二家. (網路圖片)

看看手錶, 已經晚上九點多, 這邊的接駁車末班是10點, 所以乾脆回家吧

夢時代接駁車完全免費, 負責捷運凱旋站和夢時代接送. 上車之後司機不會馬上開, 會等累積一些人之後再開, 不然整車只有你一位乘客也不太划算. 到了捷運凱旋站之後, 忍不住又想稱讚一下只為我一人服務的高雄捷運.

真是太爽了…………………………………………………………

About leeoxygen

吱吱喳喳,嚕嚕啦啦,嗯嗯啊啊.
本篇發表於 生活地景, 生活五四三, 心情雜記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