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

大概2004年的時候就在網路上看過這部紀錄片. 主場景是台南後壁, 講述老農耕作的辛苦以及他們如何以樂天知命的精神面對自然災害, 無收成, 穀價低等等生活難關. 不矯揉, 不造作, 忠實地刻劃鄉下農民一天的生活.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敬畏自然, 祈求祖先和神明保佑農作豐收, 闔家平安.

或許是生長背景的關係, 無米樂主角崑濱伯的形象比較符合我對 “阿伯" 這個詞的想像. 2008年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颳起一陣旋風, 連帶裡面的角色–茂伯–也一夕成名. 其實對海角七號這部片, 我只喜歡范逸臣的音樂, 其它像故事劇情, 角色刻畫, 場景描寫等等都覺得很普通, 尤其感覺像是外地人對恆春的想像, 茂伯的形象可能也是某些 “台北人" 對阿伯的想像, 所以我完全不明白茂伯為什麼紅, 紅得完全沒道理, 只感覺到群眾的盲目. 我想像中的 “阿伯" , 尤其是鄉下務農人家的阿伯, 該是崑濱伯那種樣子, 有 “做事人" 的辛苦, 簡單白汗衫, 居住在鄉下, 早晚都要拜祖先和神明, 更重要的–道地傳神的台語.

雖然台語本來就南腔北調, 但崑濱伯講的台語跟我小時候聽阿公阿嬤講的一樣, 非常親切, 開玩笑用的梗也是台語是母語的人才講得出來, 才能完全體會, 讓我會心一笑. 直到今天, 我還是非常感謝住屏東里港的奶奶, 我是在那邊一個禮拜學會台語的. 如果不是小時後學會, 並且住的環境–高雄小港以及我的家人–都是講這樣子的台語, 我的台語應該也沒辦法達到還算道地的程度. 語言是一個人的標記, 也是身份認同. 講台語讓我永遠提醒自己的出身, 提醒我是什麼環境教我台語的, 我的台語和別的同學的台語差在什麼地方, 我能主動使用的俚俗語還不夠多, 雖然在我認識年紀相仿的朋友裡面, 我認識的已經算多了. 不管走到天涯海角, 就算以英文為職業, 受西洋文化薰陶, 我還是不會忘記我的身份認同–台語. 並且, 最重要的是, 我不會像政治人物一樣使用彆腳的台語來為選票搏感情. 台語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不需要拿出來炫耀, 它只是我和家人溝通, 外出買東西, 和左鄰右舍或長輩聊天會用的語言, 如此而已.

無米樂在Youtube上的片段

 

維基百科對無米樂的介紹

無米樂》(英譯:Let It Be)為顏蘭權莊益增共同執導的一部片。這是一部紀錄了台南市後壁區菁寮四位老農民的勞動身影與樂天知命的電影,從田莊阿伯阿嬤的生命智慧中,可以體會到敬天畏地、愛人惜物的精神。

無米樂描寫的是一群台灣農民的故事,其拍攝手法為貼近現實的紀錄片,拍攝地點則為位於嘉南平原,有「臺灣大穀倉」的-臺南市後壁區。該片以平實手法,描繪台灣農民在外在環境不允許中,如何延續稻作農業。雖然導演顏蘭權與莊益增人文的底子與著重真實影像的業餘堅持讓此紀錄片少見劇情張力,不過正是這種平實,讓整片更顯得具有說服力。也因此,大部分影評人與觀眾都給予該片一致好評,認為是近年少見的優良紀錄片,甚至凌駕同時期出產,造成轟動的千萬票房紀錄片《生命》。

About leeoxygen

吱吱喳喳,嚕嚕啦啦,嗯嗯啊啊.
本篇發表於 心情雜記, 人文學院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